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快讯 - 正文

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我院第三届“建筑与文化”美国高层次访学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2017-05-02    点击量:

以我校育人理念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国际视野以及人文情怀,同时也为加强我院博士点建设工作,和进一步推进建筑学专业认证建设工作,继2014年暑期、2015年秋季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连续两年组织了两届“建筑之旅”美国游学活动,我院再次积极创造机会,让师生走向世界,接触专业领域最前沿的学者和先进的设计研究。20161229-2017113日,即第三届“建筑与文化”美国高层次访学活动,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4名老师、1名中南建筑设计院校外导师、4名学生组队前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开展为期16天的学术交流之旅。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

本次游学包含两方面:考察美国东西部经典城市景观、建筑;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感受美国现代的建筑与土木教育。本次游学不仅是一次教育理念、教育特色的洗礼,也是一次思想文化的交流和学习。

在长滩分校的理论学习和交流,黄铁屿教授用多年的实战经历,从全球化的视角向我们讲授目前的大环境和绿色建筑的真正内涵与魅力所在;已步入古稀之年的教授带领我们走访了洛杉矶的downtown,了解城市的过去和现在,以及他们是在规划中如何平衡土地的的经济利益和保护性开发,以及实践运用规划政策和法规,规范土地使用、在城市更新中保护中国城的特色等等,谈起城市在朝向良性方向发展,教授眼神笃定而深远。

王平教授从新的理论和视角给我们传授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管理模式的最新成果,从规划实践的角度介绍对于GIS系统的最前沿的应用,如GIS系统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城市规划与管理提供优质的辅助工具。旨在做到城市与人口、交通、环境、住房等的高度协调与和谐。

短短的两周左右时间,辗转于美国东西部,游学与考察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多元化的文化理念和思维习惯,学习了以人为本、以城市环境协调为主基础的城市设计理念和生态设计领域的研究,为不同专业学生们的专业深造、将来成为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图1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 聆听黄铁屿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