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快讯 - 正文

转载《楚天都市报》-湖北建筑学教授工地办起流动课堂 与学生同吃同住

作者:    发布:2017-11-15    点击量:

从教二十一载,即使当了教授、研究生导师,她每年的教学课时数,仍超过600学时,在全专业排名数一数二;她注重实践课堂,无偿资助学生建起校级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自费带学生远赴山西、河南等地,给各种建筑做实测,将书本知识拓展到现实生活;她身体力行,和学生一起,为传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而努力……楚天都市报“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中,湖北工业大学一名应届毕业生向活动组推荐了该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规划系主任黄艳雁。“看着学生成长,是当老师最快乐的一件事。”黄艳雁经常这样说,也一直努力这样做。这个暑假,她依旧没有休息。812日,刚和学生从建筑工地赶回,她又登上飞往伦敦的国际航班,参加学术交流。

把个人作品当成“反面教材”

43岁的黄艳雁,是枝江市人。1996年大学毕业后,她到湖北工业大学任教。当老师之初,她便坚持与学生一对一谈心,倾听学生对其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

1999年,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要建教学楼,黄艳雁代表学校参加投标并中标。从这栋楼开始,黄艳雁又先后承担了湖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大楼、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实验大楼、校北区食堂、校文科楼改造等项目的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她现在办公的学院行政楼,也是由她设计。

教学中,黄艳雁经常把自己的作品当成案例,与学生一起剖析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这栋楼的走道两侧是否设计玻璃窗,当时非常有争议”,“这里原本设计成四合院,大家想一下为何改成了现在这样”……《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基础》等理论课程,在黄艳雁的讲授下,变得妙趣横生,颇受学生欢迎,甚至吸引了一些外专业的学生慕名蹭课。2009年,该校机械学院一名女生,就是听了黄艳雁的课后,决定跨专业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黄艳雁得知后,不仅给她做了“蹭课规划”、列了专业书目,还经常在课下给她“开小灶”。最终,这名学生如愿以偿。

与学生吃住在工地指导实践

平时,除了课堂授课,黄艳雁的大部分时间,是带着学生跑工地,指导他们进行实践:待改造的乡村、建设中的高楼大厦、濒临废弃的古祠堂、具有明显特色的老建筑……“1999年,我设计工程技术学院教学楼时,有学生提出想跟着我学。当时我有些担心,但后来发现,这些学生测量的数据越来越精确,画的图纸也一遍比一遍好。从那时起,我就经常带着学生实践,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提高,效果很好。”黄艳雁说。

2009年,黄艳雁在校内率先创立了大学生创业团队——小筑瑕居。目前,该团队已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创业团队之一,拥有一座创新创业基地和一座交流学习中心,团队学生的创意作品在各项专业比赛中屡获大奖。“只要有机会,黄老师就会带着我们去工地学习,和我们同吃同住,经费不够时还自掏腰包。”湖北工业大学2017届建筑学毕业生张晓萌回忆,2015年暑假,为配合武汉市城建委对八个村庄进行“荆楚派”建筑风格整治,黄艳雁带着10多名学生,到蔡甸区索河镇梅池村做测绘。“天气特别热,蚊子多得受不了,村里也没有任何图纸,时间又很紧。”张晓萌说,大约一周的时间里,黄老师和大家一同吃住在农家,每天顶着烈日教他们要做哪些调研、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等。

该项目结束后,黄艳雁又带着学生赶到山西太原,为太原南站做实测。白天,她和学生爬到10多米的高空安装检测仪,测量通风、保温、降温等设施是否有效;晚上,她和学生挤住在小旅馆。有几次旅馆晚上停电,他们只能拿着手电筒做数据统计和输入工作。遇到数据需要24小时监控时,他们还在尚未完工的火车站打地铺。

努力传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实践中,黄艳雁总是鼓励学生“学会思辨,有自己的看法”。她坚信“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建筑规划和设计不仅要学习西方,也要从中国传统建筑中吸取精髓。

多年来,黄艳雁为湖北省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传承,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她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筹备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并当选为副秘书长。

去年寒假,她和学生冒着风雪,到通山县进行古祠堂测绘,希望将这些宝贵的历史建筑记载并传承下去。今年,汉口古德寺片区开启旧城改造,她又带着学生进行文创设计:道路、路灯、座椅等如何设计,才能既时尚又尊重历史?如何用微电影等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古德寺文化?可以设计哪些创意产品……在这些“实战”中,学生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对中国悠久的建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时,黄艳雁还积极将中国建筑文化“传出去”。她多次成功组织国际建筑论坛,并赴法国参加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为韩国、德国等海外访校代表团做了多场有关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赏析的讲座。

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就业深造

从参加工作起,黄艳雁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有时三五百元,有时一两千元,具体数额她自己从未统计过。她一直坚持举办考研和就业经验交流会,抓住各种机会推荐学生就业。近5年来,对于有意愿出国深造的学生,她都会亲自写信推荐,经她推荐到国外知名高校的学生超过60人。

湖北工业大学2014届建筑学专业毕业生高航回忆,黄教授不仅对学生的学业细致认真,对他们的生活也十分关心。听说有同学生病,她总会带上水果、红包,亲自到宿舍探望;有同学经济困难,她也经常慷慨解囊。对于一些来自贫困或单亲家庭的同学,为照顾他们的自尊心,她有时会给他们同寝室的同学塞钱,请他们代为资助。

该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肖本林说,用“呕心沥血”形容黄艳雁,一点都不为过。她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也都很出色,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学校通过回访发现,多年来,该院毕业生几乎都记得这位好老师。一些毕业生学有所成后,还专门为黄艳雁的教学实践项目捐款。“不是说其他老师做得不好,而是她愿意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为学生做事。”肖本林说,有这样的好老师,既是学院和学科建设的福气,更是学生们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