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与职业丨湖北工业大学 建筑学

作者:    发布:2020-05-23    点击量:


黄艳雁

湖北工业大学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副院长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

首届荆楚好老师

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专业介绍

专业概念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人类居住环境的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主要研究设计及建造建筑与环境,被誉为土木建筑和人居环境设计领域的龙头专业。具体来说,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功能的组织,建筑空间设计,建筑造型设计。在日常生活中,大到城市住区尺度的规划布局和建筑外部环境,再到建筑物的空间和功能组织、建筑形态形象、建筑材料及建造方式,小到室内空间装饰设计等,都需要建筑学专业人才综合协调和设计。

建筑学专业的主要特点是:横跨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的专业,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需要学习的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很多,所以需要五年的学习时间。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在可行的建筑技术条件下进行实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设计创作。   

    德国大文豪歌德曾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著名作家雨果说“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都在说明,建筑是反映一定时代社会、政治、宗教、文化、风土人情和人们的审美观念的,建筑要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所以建筑设计也是艺术品的创作,建筑学专业有很强的艺术性质。

    建筑学专业人才既有工匠技能,又有艺术家的气质,是其他专业人才无法比拟的。

 

专业概况

 

    湖北工业大学是省属重点多科性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96年,学制五年。是湖北省首批一流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教育部—欧特克专业综合改革专业,也是有特色的热门专业。2019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目前全国有300多所高校拥有建筑学专业,只有69所通过评估,按国务院学位办要求,授建筑学专业学士学位。我们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生可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

建筑学专业设在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学院是湖北省首个国际化示范学院,为建筑学专业国际化办学提供良好平台。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环境工程,水务工程,环境生态工程,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与建筑学相关的专业,学校拥有省级建筑设计院、太阳能高效利用省级协同中心、低碳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也对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起到有力支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建筑设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前期策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工程管理、建筑产品研究与开发工作的高级设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4年来,建筑学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培养了千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用人单位对我们学生的评价是,“上手快、留得住、有后劲”。

 

专业应用

  

在日常生活中,大到城市住区尺度的规划布局和建筑外部环境,再到建筑物的空间和功能组织、建筑的造型、建筑材料及建造方式,小到室内空间装饰设计等,都需要建筑学专业人才综合协调和设计。举例来说,考生很熟悉的就是校园了,校园的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校园广场,道路等的规划布局,教学楼,实验楼,科技楼,宿舍楼,体育馆的建筑设计和外观造型,还有楼宇之间的庭院,绿植,雕塑小品的设计,具体到普通教室,物理化学专用教室,音乐教室等的大小,形状,高度,内部家具等布置都需要建筑学专业人才来完成。

    再比如,这次疫情,使得人们呆在家的时间最长,更加关注居住环境。如何营造健康良好的居住环境,也是建筑师的工作,起居室,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等房间的形状与尺寸,这些空间怎么组织在一起,怎么满足良好的光,日照,通风,在入口处如何设计一个消杀空间,如何洁污分流。如何设置满足亲子,娱乐,及健身的空间,乃至家俱设计,都是建筑设计师的工作。

    还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的规划和设计,也是建筑师的工作。

 

核心课程

 

    本科阶段主要学习建筑设计系列课程,辅以理论类与技术类,设计表达类课程,以及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下面我详细介绍下:

    建筑设计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专题设计系列课程。从1年级到5年级都会学习建筑设计,但不同年级课程目标不一样,建筑设计的内容、规模、关注和要解决的设计问题是不同。

1年级为“基础训练”阶段,课程目标为认知与表达,主要内容包括空间行为认知、设计过程了解及设计表达训练,学生的设计题目通常为一间学生宿舍或是一个小便利店;

2~3年级为“入门与提高”阶段,其中2年级课程目标为“基本建筑”,着重解决功能与空间、基地与环境、材料与结构等设计基本问题;3年级侧重在设计程序与方法、可持续设计、建筑与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化与提高;设计题目常为,幼儿园设计,中小学设计,文化馆和图书馆设计。

4~5年级为“拓展与实践”阶段4年级拓宽设计视野,在建筑策划、建筑与城市、建筑与技术、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拓展,5年级则强调业务实践、工程实践及综合能力养成。设计题目常为居住区设计,高层住宅楼设计,大型商业综合体设计,历史街区和建筑的改造和更新设计。

    理论类课程主要有建筑历史系列课程、包括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纲和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园林史,城乡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建筑策划等课程。

    技术类课程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绿色建筑、数字建筑等课程群。

    设计表达类课程包括建筑美术,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等。

    实践教学环节:涵盖建筑师业务实践、建筑测绘、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我校还有特色建造活动和国际游学项目。

 

培养目标

 

    我校建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具备建筑师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们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素质为宗旨。我们还注重面向需求,与时俱进,紧密围绕行业变革与城乡建设发展需求,多方探索高校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提高毕业生综合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潜力。

    建筑学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人才培养的复杂性和专业素质的复合型,我想可以概括三方面的素质,即“科学-人文-艺术”,建筑学的求学过程是追求“真(科学)、善(人文)、美(艺术)的过程”:

    通过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各种项目训练,我们培养学生的设计实务能力,可持续设计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建筑设计项目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汇报能力,研究与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专业竞争力

   

     我校建筑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的教学条件,教育过程和教育质量方面都具备核心竞争力,我们有专用的教学场地空间,优秀的师资力量,大量的图书资料,完备的实验条件。我们有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得益于这些优良的育人条件,我们顺利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教育评估,从而更加强化了核心竞争力。因为我们授予的学位是“建筑学专业学士学位”,我国有300余所高校开办了建筑学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本科可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或“工学学士学位”。当然不是所有的建筑学专业都可颁发“建筑学学士学位的”只有通过了评估的高校可以颁发“建筑学专业学位”,其他高校只能颁发“工学学士学位”,目前,全国只有69所高校通过了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我校是69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湖北省唯一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的省属高校。目前湖北省通过评估其他高校为三所部属高校。

    要想在建筑行业有所作为,“注册建筑师”不可或缺的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相当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建筑学学生来说,如果毕业后要报考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拥有建筑学学位所需的从业时间要短些,建筑学专业学位的毕业3年后就可以报考,而工学学位的则需5年。同时大多就业单位和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会更青睐建筑学专业学位的学生。

    我校建筑学专业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基于成果导向的建筑学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我们的教师团队是湖北省级教学团队,建筑学专业还拥有“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我们与二十多所国内和海外著名高校密切合作,五十多家国内知名设计院和地产企业是我们校企合作单位和实习实践单位,这些都能提升和确保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招生类别

   

    我校建筑学专业是单独招生,小班制,不属于专业大类招生,因而没有专业分流,学生入校就进行专业学习。

就业方向

   

    大家都知道,建筑业是国家的支柱行业,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大量的城市房屋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与提档升级,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对建筑学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宽广。建筑学专业作为建筑龙头专业,同时涉猎工程技术、人文社科与艺术设计等领域,毕业生可以凭借其综合素质在行业各领域干出成绩。

主要就业渠道有,大中城市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内及外企建筑设计事务所、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有关规划与设计工作;或进入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策划开发及管理等工作;也有报考公务员,在建设厅、规划局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建设行业管理、城市管理、房屋质量检测、古建筑保护等工作。也有进入教学和咨询机构从事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  

    另外,因为建筑学是属于设计类专业,就业选择比较灵活,近年来也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比如说选择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等。

我校建筑学专业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其中27%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7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大中城市大型设计企业和地产企业等。

     境外深造院校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海外知名学府;本科生就业单位包括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南建筑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阳国际、万科地产、中海地产,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国内一流建筑设计院,地产企业及大、中城市建筑规划管理部门。

 

升学深造

   

    建筑学专业的保研率在2%左右,研究生录取率在30%以上。继续深造读研主要有四个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遗产保护及其理论。也可以跨专业到城市规划或风景园林继续深造。

    大学阶段应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理论联系实践。我们在大学五年级上学期,会有一学期的设计院实习,强化实践锻炼。

    一个意识——确立强烈的建筑意识;

    两种思维——培养和训练理性的逻辑思维和感性的形象思维;

 

教授寄语

     

    建筑学关乎社会,关乎自然,关乎诗与远方,更关乎设计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建筑学将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一门专业和一个职业,而是一种世界观,是一种心灵状态,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为了实现人类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

 

------黄艳雁教授

上一篇:无
下一篇:水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