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始建于1985年。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工程、水务工程、智能建造等8个本科专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籍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学院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分类培养行业所需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在土木、建筑、环境类等国家重要发展领域作出积极贡献,为母校和学院赢得了广泛赞誉。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93人,其中教授42人(含二级教授6人,三级教授11人),副高职称教师65人,有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14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70%,4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4%,超过45%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聘请了包括院士在内的兼职教授75人。学院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等国家级专家人才5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省级专家人才30人。现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团队1个;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1人;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教学名师3人;“荆楚好老师”1人,省“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1人。形成了一支学缘学历结构优,协作创新意识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建设  拥有土木工程、力学、建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获批绿色建筑与城市生态环境“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有突出成就创新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建筑学为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专业评估;环境工程(清洁生产)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17年通过专业认证;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稳步提档晋级。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湖生态修复及藻类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河湖与生态修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桥梁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建筑防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生态道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雪化冰工程中试基地、固废资源化利用中试基地等10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67项;牵头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SCI、EI等收录论文434篇,其中Nature子刊1篇,ESI高被引5篇;授权发明专利302项;出版专著20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16部。

教学质量  建有土木工程与建筑国家实验教学中心,湖北工业大学——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5个省级以上实验教学平台;在武汉、北京、深圳、苏州、大连等地设立了80余个教学实习就业基地。获批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一流课程8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承担省级教研项目 2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5项。学院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与洪湖市人民政府、中建、中铁、中冶等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与中铁十一局共建“杨连弟登高人才班”、设立了“中铁十一局筑匠奖学金”,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

国际化能力培养  学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挪威、捷克、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20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获批湖北省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项;获批湖北省首个国际化示范学院;“生态环境岩土与河湖生态修复学科引智创新示范基地”入选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签署双边合作协议,近五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省教育厅出国研修项目15项,组织学生开展国外游学项目、实习项目、培训项目达500余人次,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生培养  学院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学科发展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增强毕业生职业适应力和竞争力。依托学院“筑匠”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国家级重要学科竞赛。近五年,学生获国家级奖励165项,省级奖励224项,实现了“互联网+”国家金奖和“挑战杯”国家银奖的突破,学科竞赛水平位列全国参赛高校前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连续15年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团队或个人称号;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考研率逐年稳步攀升。